語言版本
 
其他連結
 

 

 

立刻like心靈綠洲facebook專頁,fun 享更多園藝治療相關資訊!

關於心靈綠洲計劃
簡 介
園藝治療是一種輔助性治療方法,最早的文獻可追溯至古埃及時代,那時候的御醫們認為庭園環境可為患者帶來平緩身心的功效。自1950年代開始至今,美國、加拿大現已廣泛使用園藝治療,甚至已發展出相當完整的園藝治療師認證制度。數十年以來,園藝治療廣泛被應用到不同對象上,例如精神病患、大腦病變者、智能障礙、生理障礙、物質濫用者、社會行為偏差者等身上。另外,園藝治療亦適用於兒童、成人及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發展。其理念是基於人類一種原始的「親生命性」,對自然體驗的渴望,以及園藝治療帶來的緩和休閒作用。
 
 
現時,九龍及新界開始逐步發展租用農地,供市民進行栽種活動,例如荃灣、粉嶺、大埔鶴藪,東涌等。但它們距離市區都太遙遠,市民如要享用這些設施,便需長途跋涉。而且這些農地亦非專用於園藝治療的用途。雖然部份社會服務機構亦有設立園藝治療花園在院舍或服務中心內,但大部份不作公開使用。本會了解現時情況後,歸納出香港現時推行園藝治療的限制包括有:
 
(1) 缺乏園藝治療花園供大眾市民使用
(2) 缺乏進行園藝治療的場所
(3) 缺乏用作訓練學員的園藝治療場所
(4) 缺乏園藝治療專才能夠提供服務
 
 
鑑於現時香港大眾對園藝治療未有太多認識,或只有相當含糊之概念,加上缺乏場地,要適時發展園藝治療,便得重點解決場所和人才的障礙。有見及此,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(Christian Family Service Centre)經過深入了解以及研究其在港的可行性後,本會在2010年中開始推行【心靈綠洲】計劃,希望籍此廣泛及有效地推廣園藝治療,並為香港提供首個園藝治療實施與培訓的場地,使更多服務使用者得益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 返回主頁
網頁設計 由 WOW網頁設計公司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