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言版本
 
其他連結
 

 

 

立刻like心靈綠洲facebook專頁,fun 享更多園藝治療相關資訊!

園藝治療花園設計概念
 

美景花園(Paradise Garden)

對於園藝治療花園設計,Beckwith and Gilster (1997)提出美景花園」(Paradise Garden)的模型,這模型提出了四個花園需要包含的關鍵元素 1)圍牆、2)水、3)遮蔭4)小山。

1) 圍牆

圍牆對腦退化症患者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,因為它為花園創造了空間。其功能如下:

1. 作為避難場所(Judith Heerwagen and Gordon Orians,1993
2. 避開灼熱的風

3. 作為遮蔭、有水果以及花卉的地方

4. 防範不良的入侵,如小偷,野獸等。


 

2) 水景
水景在園林設計中是重要的特點。Ervin Zube(1978)和其他學者在多次研究中指出人們對水景的偏好,特別是平靜的水面(Zube1978)。研究人員推測這可能是基於水是人類的基本生理需要。水景的功能如下:

1.
具有美觀作用(視覺)
2.
潺潺的水聲可安撫心靈(聽覺)

3. 把手浸入清涼的水可帶來涼快的感覺(觸覺)


 

3) 遮蔭(樹或任何遮蔭)

樹木對人類的生存起著重要的作用。它提供了食物,庇護,遮蔭等有利生存的條件
(Bourliere,1963; Issac,1983;Shipman,1986,cited in Heerwagen and Orians,1993)樹木的功能如下:


1. 遮擋烈日
2. 過濾強光,以營造一個更加溫和的視覺效果(這對長者特別重要,因為他們的眼睛可能對眩光相當敏感。)
3.
界定一個空間

 

4) 小山
小山作為另一個層次的景點,也是另一個園景變化的元素。

 

 
以下為”美景花園”的設計例子
 
 
人們可利用光線(日光、夜光)以及四季時令為庭院提供變化萬千的景象 ,這對腦退化的患者特別有治療作用。
 
 
參考資料:
Beckwith, M.E. and Gilster, S.D. (1997) “The paradise garden: A model garden design for those with Alzheimer's disease”, Horticultural Therapy and the Older Adult population
 
 
 
 
網頁設計 由 WOW網頁設計公司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