語言版本
 
其他連結
 

 

 

立刻like心靈綠洲facebook專頁,fun 享更多園藝治療相關資訊!

心靈綠洲與園藝治療
園藝治療簡介

 
 

園藝治療一種輔助性治療方法。它的最大特色就是利用有生命的媒介--「植物」以及接近自然環境來促進不良生活行為的改善、生理及心理上的健康。

 

園藝治療活動

盆栽,蔬菜種植。在過程中,參加者需要澆水、施肥、修剪、拔雜草等;另外還包括和植物有關的活動,包括插花、壓花卡片、乾燥花、花束、花袋、景觀攝影、植物繪畫等。

 
 
園藝治療的對象
 
 
 

長者、兒童、智障人士、精神病患者,輪椅使用者等。它可以是身體的復康,可以是情緒的舒緩,更可以是一種生命教育,因為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,個案會一直感覺到生命的變化:發新葉、新芽、花開、花落,生生不息。當個案感覺到有生命需要被照顧、呵護的時候,會由「被照顧」的角色轉變至「照顧者」的角色,便能相對增加對自我肯定。

園藝治療的效益

在受過專業訓練的註冊園藝治療師指導下進行園藝活動,能夠讓服務對象獲得認知、社交、情緒、身體、精神及創意方面的好處。

認知方面
- 提升集中及專注力
- 跟從指示和步驟
- 訓練記憶力、邏輯思考、抽象思維等認知能力
- 學習新知識和技能

社交方面
- 輕鬆自然,共同的話題
- 改善溝通,與他人相處的技巧
- 提供與他人合作機會
- 提供機會與人,大自然和環境融合

情緒方面
- 改善自信心
- 提昇自我形象和成功感
- 減低壓力、負面情緒和行為
- 在一個無威脅性環境下,提升抵抗逆境能力

身體方面
- 提供不同程度的運動機會
- 在輕鬆自然環境下,提升服務對象運動和活動的動機
- 透過改良式工具(Adaptive tools),治療景觀設計( Therapeutic Landscape Design ),讓服務對象親身體驗園藝治療活動
- 改善身體機能

精神及創意方面 
- 提供發揮創意機會
- 植物和大自然融合
反思人生哲理

 

 
網頁設計 由 WOW網頁設計公司提供